今天是:
电话:
您的位置:首页 > 临床科室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时间:2020-10-12    

一、科室简介: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于2001年成立,目前分为两个病区,分别位于住院B楼21、22层。实际开放床位80张,设立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肺功能室、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室、呼吸睡眠监测室各1个。目前本专科已加入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导的呼吸联盟。同时成为江苏省基层呼吸病防治联盟成员,将和省内知名呼吸科专家共同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开展科研及技术项目。多年前本专科已成为上海市第一、第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加盟科室。科主任杨增华为上海同济十院医疗集团呼吸学科联盟副主任委员。科室电话:0515-85395621

二、人才建设:

科室现有专科医护人员40余人。其中医师14人,硕士学位5人,学士学位9人(其中三名医师硕士研究生在读),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6人、主治医师5人,住院医师2人。目前柔性引进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贲素琴主任医师、包爱华副主任医师团队及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姚欣主任医师定期来院指导工作、专家坐诊、开展新技术及新项目、解决疑难病例的诊疗。贲素琴主任医师被聘为我科领军性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姚欣主任医师为我科名医工作室专家,包爱华副主任医师被聘为我科高级别人才。本专科高级职称医师定期于专家门诊坐诊(周一到周五全天及周六上午),同时设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科门诊,对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有较高的诊疗水平。争取在两年左右设立慢性病专病门诊和门诊治疗室。

学科带头人:杨增华副主任医师从事呼吸专科工作20余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南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兼职副教授,盐城市医学会呼吸内科分会常务委员,盐城市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呼吸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上海同济十院医疗集团呼吸学科联盟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成员。

学科带头人:刘祥怀主任医师从事呼吸专科工作30年,南通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盐城市医学会呼吸内科分会委员。

两位学科带头人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悉本专业最先动态,具有解决内科尤其是呼吸内科危重及疑难病例的能力。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少见病、罕见病、新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有较高的诊断、治疗水平。同时承担东台及周边县市的呼吸内科疾病的诊治、南通大学医学院杏林学院及江苏医药卫生职业学院的呼吸内科教学和东台市各医院内科医生的进修带教工作。

三、仪器设备:

专科现有的必备和专用的仪器设备、设施包括有:日本Olympus光学纤维支气管镜BF-P60、Olympus电子纤维支气管镜BF-260(诊断用)、P290治疗镜(治疗用)、P290工作主机;德国耶格肺功能测试仪、万曼呼吸睡眠监测仪、万曼及伟康-飞利浦Bi-pap无创呼吸机、西门子及道尔格有创呼吸机,除颤仪、多种型号监护仪及输液泵等。其中42区RICU拥有12张重症监护床位,配套有8台先进的多功能吊塔和各种抢救设备。

四、技术特色、临床教学及荣誉

科室常规开展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分级与规范化治疗。肺炎和COPD急性加重期的病原学检查及抗感染治疗的合理应用。弥漫性间质性肺病的鉴别诊断与治疗。急性和慢性呼吸衰竭治疗。支气管肺癌的早期诊断与规范化治疗常规开展胸膜活检及经皮肺活检技术、支气管动脉插管治疗肺癌。呼吸介入的诊断与治疗。常规开展肺功能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呼吸睡眠监测、血液气体及酸碱平衡检测、过敏原的检测与治疗。常规开展胸膜活检及经皮肺活检技术、支气管动脉插管治疗肺癌及大咯血。在盐城市内较早开展呼吸衰竭的机械通气技术、经鼻气管插管和经鼻面罩无创机械通气工作。不定期开展纤支镜代胸腔镜检查、气管支架治疗主气道狭窄、支气管动脉插管对肺癌进行介入化疗。近期准备购置内科胸腔镜由于胸膜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本专科在专科技术、学术影响力等方面在省内达到较高水平。专科集体及医护人员个人多次获得医院先进集体、盐城市工人先锋号科室、优质护理先进科室、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市级优秀医务工作者、优秀医生、东台好人、巾帼文明岗称号及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操作技能竞赛和教学奖项。